最新资讯
幼儿吃水果要先看体质
日期︰2021-03-25

近日看到一则关于水果的新闻,踏入春夏季节,多种时令水果当造,家长都喜欢给小朋友吃水果,但原来中医角度,不同水果有不同属性,到底家长应该如何选择最适合孩子体质的水果呢?注册中医师认为人体寒热温凉不一,特别在湿潮的香港,小朋友容易因转季而诱发鼻敏感、湿疹发作,所以在选择水果时,应尽量选择合自己体质的水果吃,避免吃错水果令身体不适。

 

潮湿天气,湿气重得令人怎么睡都好像不够,中医师表示向来活跃的小朋友,也容易因转季诱发反复发作的鼻敏感、湿疹。「鼻塞导致睡觉不宁,透不过气而哭醒,或者皮肤痒得不断脱皮或流滋水。在中医角度来讲,小朋友『肺脾肾常不足』,当中脾为后天之本,生化气血之本源,运化水谷精微滋养全身肌肉,他们生长发育迅速,但脾胃仍弱,运化功能未完善,饮食稍有不慎,如食太多、太丰富、或偏食、胃口差,便易伤脾胃,令小朋友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,经常出现便秘、鼻炎、皮肤问题、甚至哮喘或其他疾病。」

 

春夏面对的健康问题多,但天气愈来愈热,家长又应如何为小朋友挑选既消暑之余,又免伤阳气,不损脾胃的健康水果呢?医师特别挑选了12款时令水果,并提供以下进食建议,如香蕉、橙、悉尼、苹果、樱桃、提子、荔枝、龙眼、奇异果、西瓜、蜜瓜等等,但每种生果都有进食宜忌,每人体质不同、有任何疑问还是咨询中医师意见,避免因吃错水果而引致不适。

 

(商场周记 -工程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