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资讯
中秋习俗
日期:2017-09-08

八月十五中秋节快到了,市民都特别重视中秋节。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,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。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,象征团圆,又称为团圆节。

 

许多传统习俗代代相传,而赏月和吃月饼则是最主要的习俗。自古以来,赏月都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,远在《礼记》中已有拜祭月神的记载,后来赏月风气盛行,时至今天赏月都是市民在中秋节的指定动作。

 

除了赏月外,吃月饼亦是另一习俗。月饼本是拜祭月神的供品,后来人们认为月饼似圆的月亮,于是人们将它看成团聚的象征。现时香港除了传统的莲蓉口味,还有很多新奇口味,如流心月饼和世界首创的冰皮月饼等等。吃柚子亦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,柚子与「佑子」谐音,含有吉祥之意,也是希望月亮护佑的意思。

 

香港保留赏月和吃月饼的传统习俗外,香港还有舞火龙的习俗,舞火龙的传统源于19世纪,居民为求消除瘟疫而起,如今成了香港独特的风俗,2011年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另外中秋期间,全港多处都会举行中秋彩灯会,让市民欢聚同庆佳节。

 

数据源:

“大坑舞火龙”  香港旅游发展局
http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see-do/culture-heritage/living-culture/tai-hang-fire-dragon-dance.jsp

 

“中秋节”  历史上的今天
http://www.todayonhistory.com/jieri/201503/1641.html

 

(商场周记 – 长沙湾广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