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资讯
菌炼柴油
日期:2020-07-16

全球暖化问题日益严重,使用洁净能源、减少废气排放已成大势所趋。其中生物柴油属新兴的可再生能源,但提炼过程复杂、成本高昂,故始终未能普及。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近日成功研发出从细菌提取酶类的新技术,以更低成本、环保的方法提炼生物柴油,减低石化燃料造成的污染。相关研究结果已刊登于《美国化学学会期刊》。

 

生物柴油属于可再生燃料之一,主要由植物油、动物脂肪等提炼而成。惟传统的提炼方式需经过加热等工序,过程会产生废水污染问题;若以酶催化剂作提炼,成本高、过程繁复,以致生物柴油未能成为主流燃料。

 

由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文博领导的研究团队,近日成功研发出从细菌提取酶类的新技术,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及提升稳定性。团队形容,酶类有如微型的引擎,驱动各种化学过程,其中利用酶催化剂提炼生物柴油便是一例。

 

研究团队成员之一、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Bradley Heater指,是次研究最有趣之处在于,细菌细胞可以制作并自动收集酶分子,毋须额外加工,从细胞抽取晶体及酶催化剂成品即可;在现阶段,团队会集中研究用此方法生产,将废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的酶类。该研究团队现时已获研究资助局、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拨款,用作探讨及开发用于生产可再生催化剂的多功能平台,应用于制作生物柴油和日用化学品。

 

数据源:文汇报「中大创「菌炼柴油」 又平又环保」

 

(商场周记 – 长沙湾广场)